close

在我寫下一字一句的同時,

不同的事也正在世界的每個角落一一發生。

--------------------------------------------------------------------------------

2017年2月初版一刷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可能在我打完這句的同時

又有某位剛翻完最後一頁的讀者正思考著.

 

強暴是社會性的謀殺

社會對性的禁忌感太方便了

越是保守又或越是開放

不難想像很多案例

為何被害者往往對事實難以啟齒

公諸大眾

等同於又拿了一把刀往自己刺一樣

世俗哀憐的眼光不免帶點嫌惡

連被害者都會覺得是自己的錯

罪惡感又會被趕回她的身邊

 

書中的用詞偏文學

很美地 揭露醜陋的日常

但這股沉重常人還算能負荷

你能在Youtube上找到作者林奕含的專訪

她的談吐跟文字一樣有條理

很佩服她的勇敢

這種類型的小說很容易消費到任何一個房思琪

但我也很認同在後記中

精神科醫生說的話,也是我看完後很想對作者說的話

"妳知道嗎?妳的文章裡有一種密碼。只有處在這樣處境的女孩,才能解讀出的密碼。就算一千個裡只有一個看到,她就不再是孤單的了。"

 

文學是最徒勞的

這麼多的文字能拯救誰嗎?

我相信這陌生間的魔力

這是文字的力量

寫一本非主流的書籍更是偉大

能看到這種書的人是多麼的幸運!

因為我們不用接觸,就能看到世界的背面。

 

思琪,她真的愛過

她的愛只是失禁了!

雖然我還是很生氣怎麼不在一開始被侵犯時 逃或採取方法

忍耐在這種時候真得很偽善

或許對一個13歲的小女孩來講真得太過害怕太難了...

 

補教名師"李國華"說愛如說教

也許會讓人不耐煩

然而這卻是誘姦最重要的一環

書中聚焦的人物可不只是房思琪

有多少個女孩像思琪,曉奇這樣的遭遇

依紋姊姊這個角色是房思琪的對照,也是李國華的對照

作為受暴者,也做為同樣美的人

她就像是思琪來不及長大的樣子。

但同樣作為思琪與怡婷的偶像

作為另一個思想及論述上期待帶領思琪與怡婷的人

也因此在某種程度上與李國華競逐關係。

另一個比較隱隱發展的暴力事錢一維對依紋姊姊的家暴

是小說中的張太太,用"嫁女兒"的轉介

她不願將自身女兒家給會因酒打人的錢一維

卻還介紹給依紋姊姊嫁到錢家去

這跟幫李國華牽線姦汙學生的蔡良有得比

 

這本書是對人心諷刺的產物

很值得省思警惕

卻也同社會新聞被犯罪案件塞滿一樣

會突然深一口氣

啊!原來我今天又僥倖地活下來了!

雖然人生很難,世界也有很多陷阱

藉前人留下的各種

要努力好好地連她們的份 一起生活下去!

by J.L

點擊購買:

arrow
arrow

    J.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